全球減排大躍進 對中國是福還是禍?
最近一個時期,全球大國忙於推動全面應對氣候變化計劃,美歐尤其起勁。
在第26屆氣候峰會之際,聯合國發表了一份被譽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警告稱如果不大力遏制碳排放,未來20年地球氣溫將上升1.5攝氏度,這將引發全球氣候模式的災難性變化。
於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卯足了勁,紛紛宣佈各自減排目標,調子一個比一個高,似乎是在比拼誰的雄心大。
這近乎一場減排大躍進!
這對於世界是福還是禍?特別是,對於中國是福還是禍?
美國雖然在奧巴馬時期就推動達成巴黎協議,但在行動上乏善可陳,更拼足勁開發頁岩油和開採煤炭。顯然,美國是口惠而實不至,減排行動對美國產業發展沒有絲毫影響。
歐盟在減碳行動上是較真的,早幾年前就有計劃地分配具有約束力的碳排放指標,並建立相應的市場交易。但今年一場油氣荒席捲整個歐洲大陸,對其從傳統石化能源向可再生新能源戰略性轉移形成巨大挑戰。
中國也出現跟歐洲差不多的境況,在國家發改委9月16日發佈《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把降低碳排放強度指標作為“具有約束力”指標,採取對國家重大項目實行能耗統籌、加大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通過統計監測考核問責等手段實現承諾的目標等一系列強制措施,結果是大家都知道的“電荒”,即9月份以來全國大面積拉閘限電。
我以為,這次大面積“電荒”,既與各地片面追求完成能耗“雙控”目標有關,也與全國範圍內電力和煤炭供應緊缺有關,但都指向運動式減排,即採用約束性指標硬性要求各地、各部門限期達到減排目標。
值得指出的是,所謂約束性指標就是計劃經濟制度下的指令性指標,其強度和硬度可想而知。
好在中央及時發現問題,立馬喊停這種運動式減排!
中央10月9日的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提出,能源安全事關發展安全、國家安全,能源供給短缺是最大的能源不安全。“減碳”必須立足這個客觀實際,不能趕時髦,盲目減排;
要針對以煤為主的能源資源稟賦,優化煤炭產能佈局,根據發展需要合理建設先進煤電,繼續有序淘汰落後煤電;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經濟自身轉型升級的要求,也是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需要。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堅持全國一盤棋,不搶跑,從實際出發,糾正有的地方“一刀切”限電限產或運動式“減碳”,確保北方群眾溫暖安全過冬,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經濟持續平穩發展。
經濟建設不搞大躍進,包括不搞運動式的減排,這是中國幾十年建設經驗教訓的總結。
但是,現在美歐採取了類似運動式減排,美國碳排放量佔世界第一不自我約束,印度拒絕設定淨零碳排放目標他們不管,單單威逼中國就範。
為此,拜登的氣候特使克里一次次跑來中國,與其說是談合作,不如說是來施壓。
令人擔憂的是,這次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美歐不僅繼續把矛頭對準中國的電力和運輸,更對準中國的鋼鐵等支柱產業。
11月2日,英國政府發表聲明說,英國、美國、印度、中國和歐盟將致力於在2030年前提高世界各地接近零排放的鋼鐵產量。
聲明稱:“近零排放的鋼鐵是全球市場的首選,到2030年,每個地區都將實現高效使用和近零排放的鋼鐵生產,並不斷增長。”
明面上,似乎是對全球而言,實際上重點是針對中國,誰都知道中國是世界上第一鋼鐵生產國,鋼鐵產量佔世界的一半以上。
為了聯合對付中國,美國和歐盟結束了雙邊鋼鐵和鋁關稅爭端,表示將努力達成一項全球安排,以打擊“汙染”生產和行業產能過剩。
而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將有助於遏制“來自中國等國家的髒鋼進入我們的市場”。
不僅如此,美國一方面口口聲聲要求中國在氣候問題上與之合作,一方面打擊-制裁中國的清潔能源產業,包括但不限於核能、太陽能、電池、電動車等執世界牛耳的產業。
現在,美歐利用全球對氣候變化的恐懼,試圖製造一種運動式減排氛圍,藉此打壓中國鋼鐵、石化等支柱產業,同時遏制中國新能源產業的崛起。
看這架勢,如果中國碳排超標、甚至沒有達標,就會被安上“違反國際承諾”新罪狀,向中國發難甚至追責。
中國切不可被美國的所謂氣候合作忽悠了,墮入美歐設置的“減碳大躍進”陷阱,不跟美歐比拼減碳目標誰高誰低,不不追求速度,一切根據中國的實際,按照自己的節奏。
最後,需要指出兩點:
**一是,此次發生在歐洲的油氣荒和中國的電荒,凸顯出油氣、煤炭仍是王者,短期內難以被完全替代!**可再生能源能否按照各國設想的前景普及仍是未知數。在朝著零碳目標前進的過程中,也存在現有資源陷入供應短缺、導致能源“供需斷裂”的風險。
**二是全球關注的焦點應該放在美國而非中國身上。**美國作為全球碳排放的嚴重國家,消耗世界能源的四成,人均排放是中國的兩倍半,碳排放量實際佔世界第一。拜登政府將減碳作為外交政策核心之一,承諾2030年減半,但1992年裡約氣候宣言,美國曾兩次反悔;川普政府更退出巴黎協議,拜登政府重返巴黎協議後國會迄今未批准。有這些不良紀錄,有什麼資格在氣候問題上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