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解密 · 2026年6月21日 周日 第 172 天 / 365 · 全年评说不辍
人物

中央正本清源,治港方略重回轨道

中央正本清源,治港方略重回轨道

中央近日高度赞扬: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传承爱国爱澳的核心价值观,促进澳门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稳定和谐,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门特色的“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中央通过赞扬澳门特别行政区践行“一国两制“,清晰而明确发出了“‘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从中可窥见治港新方略:

一是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一国是根本。“一国两制”是在国家主权范围内,实行两种社会制度,而且必须是以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大陆为主体。在这里,主权是第一位的。邓小平多次强调:这个主体是很大的主体,社会主义是在十亿人口地区的社会主义,“这是个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不行。”

如何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之间的主从关系,正确处理好中央与特区的关系,是邓小平在基本法制定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邓小平指出,“一国两制”必须是“一国”前提下的“两制”,“一国”是个大前的,而是由中央赋予的。在处理中央和特区的关系上,中央具有不可取代的主导权。

周南强调,针对有人将“一国两制”原则诠释为中央应对特区事务不闻不问,全面放任自流的状况,邓小平曾多次加以严肃批驳。他反复叮咛、谆谆告诫大家:“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全由香港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不实际。”“如果中央把什么权力都放弃了,就会出现一些混乱,损害香港利益。因此,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是有利无害的。”

香港一再发生的动乱给了我们一个警示,治理香港必须有更清晰的线路图,必须厘清“一国两制”的种种偏向,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弥补香港长期以来的“一国”赤字、国家安全赤字,走向“一国”基础上的“两制”,中央管辖下的“自治”。

365j.me - 2

**二是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享有国家立法权,包括对港澳《基本法》的立法权以及释法权。而《基本法》规定了治理特别行政区的宪政性要求,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必须得到敬畏与尊重。

特别是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就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立法提出了宪政性要求,必须得到落实。这是特区政府和立法机构不可推卸的宪制责任,换言之,特区政府和立法机构有责任为国家统一、安全立法。这是一道生命线,是保障国家统一与安全、保障“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稳定发展的制度安排。

邓小平早就警告“总会有人要捣乱”。在基本法制定的过程中,他又多次提醒大家,不要以为一旦签署协议就万事大吉,可以高枕无忧了,而是要对极有可能出现的逆流有清醒的认识。他着重指出:“香港会有秩序地度过五十年,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但切不要以为没有破坏力量。这种破坏力量可能来自这个方面、那个方面。如果香港发生动乱,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预,由乱变治。”“如果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社会主义及大陆的基地,怎么办?中央就要干预,不干预就越搞越大。”

正是根据邓小平的多次指示,在基本法中制定了第二十三条的“反颠覆条款”,只是时至今日这一事关国家主权、统一、安全的重大原则性条款尚未得到落实。“周南痛心地指出,实事求是地讲,香港回归以来,基本法可以说在基本上得以贯彻实施,但还不好讲基本法已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不管选择什么时机采取什么方式,落实这一重要条款都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

**三是传承爱国爱港(澳)的核心价值观。**就香港而言,所谓“港人治港”,是指爱国的“港人治港”,这是早有定论的。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的行政长官以及若干主要司级官员,必须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邓小平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限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他指出:爱国者的标准应该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復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邓小平坚信,以爱国爱港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一定能治理好香港。针对英国人散布离开他们香港便无法管理的论调,邓小平尖锐地指出:“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中国人的智力不比外国人差,中国人不是低能的,不要总以为只有外国人才干得好。”“不相信中国人有能力管好香港,这是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思想状态。”

邓小平早就警告“总会有人要捣乱”。在基本法制定的过程中,他又多次提醒大家,不要以为一旦签署协议就万事大吉,可以高枕无忧了,而是要对极有可能出现的逆流有清醒的认识。

邓小平多次郑重指出:“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不行的,这种想法不实际”,“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他尖锐地提出一系列至关重要的问题:特区是不是也会发生损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是不是也会发生危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事?那个时候北京过问不过问?能够设想没有干扰,没有破坏力量吗?“我看没有这种自我安慰的根据。”他说:“如果中央把什么权力都放弃了,就可能会出现一些混乱。”他还说:如果“要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怎么办?那就非干预不行。”

事实上,英国从未放弃继续操控香港的图谋,外部一些反华势力也在处心积虑地利用香港的特殊条件,使之成为反对中国的基地。所以,邓小平讲:“不能笼统地担心干预”,“如果发生动乱,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预。”

1984年4月,邓小平在审阅外交部《关于同英国外交大臣就香港问题会谈方案的请示》报告时,就在关于驻军问题一条下亲批:“在港驻军一条必须坚持,不能让步。”他指出:驻军是主权的体现,“那些想搞动乱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国军队他就要考虑。即使有了动乱,也能及时解决。”

香港回归后,香港局势不断出现波动,2003年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示威事件,2013年反对推行国情教育事件,2014年发生的非法“占中”事件,2016年2月8日的旺角暴乱,目前发生的暴力乱港和冲击“一国两制”秩序的动乱,这一系列事件中,一小撮人公然打出“港独”旗号,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已经清晰地证明了邓公的洞察力。

尤其是目前的动乱中,暴力犯罪不断升级,香港陷入了回归中国以来最严峻的危机,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央涉港机构已经多次表态“一国两制”底线不容破坏!

中央的表态还透着一个重要信息,中央将澳门践行“一国两制“作为治港的范本,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正因为)澳门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所以)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显著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与内地交流合作不断加强。

澳门新任特首贺一诚向记者总结本次北京之行时表示,中央清晰地向澳门广大同胞、向全体中国人民说明了“一国两制”行得通、行得远。澳门特区20年的发展,社会稳定,要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不能冲击中央确定的三条底线,破坏“一国两制”。

所以,中央明确表示,中央政府将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

从以上中央表态可见,中央不会因为目前的港乱而动摇“一国两制”的治港方略,但侧重点可能会有所调整,须正本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