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居室风水:为啥皇帝及达官贵人的卧室都只有10来平米?
近日看到卧室风水的说法,说是古人把宅大人少视为凶屋,所谓“屋大人少,是凶屋。”古代还有这样一句话:“屋大人少切莫住。”
这个说法一下子颠覆了我的意识,现在那些新建的豪华大宅,所见所闻的土豪豪宅,卧室都是超大的。买大屋,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为什么古人觉得房子太大反而不好呢?
只好打开脑洞,联想到参观故宫时,看到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总共有9000间房屋,但是皇帝住的地方养心斋或皇帝的卧室,只有区区10多个平米。那张“龙床”也跟我们百姓的差不多大。在电视剧里看到,皇帝睡觉的时候,床前还要放下两道帘子,这样睡觉的空间就变得更加狭小。

为什么皇帝的卧室不像那些个土豪那样宽大,而是这么狭小?
脑海又泛起在欧洲看到的那些皇宫,甚至占地超大且豪华的凡尔赛宫里,国王和皇后的卧室、起居室都不是很大。在美国罗德岛看到美国镀金时代的宫殿般超豪华庄园里,那些富豪的卧室和起居室也都不大。

再看中国古代达官贵人的故居,如苏州十大园林、广东四大名园,虽然超大的庭院里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但卧室也都是小小的。

最近在上海参观孙中山故居,发现这位伟人的卧室也不大。
可能新华裔眼拙,脑洞太小,很少看到或者还不知道古代那些宽大的卧室,嘿嘿嘿!
为何这些达官贵人的卧室也都不宽大?
他们不是没有钱,没有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那些权势倾天的达官贵人也都是大把银子,跑马圈地颇大!
这应该与风水有关,古代帝王以及达官贵人都是比较讲究风水的。于是就此查阅了相关风水理论,说是居住在狭小的卧室里,是为了聚气和保存体能,确保“龙体”健康。

新华裔注意到一个现象:小孩子或者小猫小狗,都喜欢呆在或藏在狭小的空间里,或喜欢在门后、桌子底下、墙角处等狭小的空间里玩耍。

还有一个现象:婴儿在小小的摇窝里会感到安全温馨,儿童害怕单独在大房子里,尤其晚上不敢在大房子里睡觉,因为大的空间会让他害怕,带给他不安全感。
新华裔想,这可能是狭小的空间会给他们带来安全感,使之心理情绪处于稳定状态。因为小孩子的磁场很弱,在狭小的空间里,孩子的人体磁场很快能与外界磁场交换后达到平衡,就会有安全感。
另一个现象:我们儿时,在夜晚感到害怕时,不管春夏秋冬总要把蚊帐放下,还要把自己藏在被子里,用被子将自己整个蒙起来。蚊帐或者被子实际上不能起到防护作用,但会影响人的心理,人在潜意识里会将它当成一道防护墙。

所以,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过大的空间容易给人带来不安全感,一般的公共空间如门厅、餐厅等可以比较宽敞,而卧室则要安排得紧凑合理。
从能量守恒定律看,即使成人,在寒冷时也会用被子将整个身体裹得紧紧的。虽然被子本身没有温度,但却能保温,因为人体与被子发生能量交换时,被子会把人体传导的热量储存起来,使人体能量不至于过快过度的消耗,因而感觉不到冷。
新华裔不懂风水,只是直观地感觉,似乎**房子越大,除了使人越不安定外,就是不能聚人气。**一个人呆在一个大房子里,一定会感到孤单、甚至产生恐惧情绪;从人气方面将,会感到热能不足而丝丝发冷,久而久之,会有一种气血人虚损的疲弱。在一个空间很大的卧室里,如果人体能量一直处于向外散发耗泄的状态,很难安稳入睡。即使进入睡眠状态,因为气弱而不安神,就会思忧过度,极易敏感,精神恍惚,睡眠多梦。

我相信万物都是有磁场的,人与物之间也会产生能量交换。**人要保持充足的精气神,大概只有在磁场稳定、能量交换均衡的空间中才能够实现。**躺在太过空旷的房间,人体与房子之间进行能量交换,你得用多么大的能量去填充如此大的空间,才能达到一种平衡稳定的状态?如果能量不够,你需要耗费多长的时间,才能达到这种平衡?在这个能量交换过程中,人体的能量损耗会有多大?
人本身为一个能量体,平均体温保持在36.5 ℃左右,在常温下通常比周围的温度要高。按照物理学热交换原理,物体的热量是从高温物体传导给低温物体的。那么,当我们身处屋内时,身体的热量将与周围环境作热交换,房子越大就会越多地消耗人体的能量。这样看来,住房的面积必须和居住人数成正比,也就是房子小,住的人可以少些,房子越大,人住的人也应该越多。
常识告诉我们:在一个10-15平米的房子里,装上1匹的空调,很快房间就凉快下来, 或者暖和起来。但如果是50平米及以上的大房子里,这台1匹的空调的效能就远远不够,很难达到凉快或者暖和的状态。人体就像这台空调,一两个人睡在大房子里,就会人气不足,能量不足,就会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不利于健康。
再就是**风水理论中讲究一个“藏风纳气”,房子大了容易透风,或者不容易聚气,如此就是阳气不旺,阴气上升,这会影响人的精气神,久而久之会使人精神不振,身体疲弱,于健康不利。**在一个空旷、四面透风的地方,则很难有片刻的宁静,对身体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中医理论中也有气散则人亡之说,这不是耸人听闻的!相反,适宜的相对较小的空间能够藏风纳气,减少人体阳气向外的过度耗散,人的心灵容易在这个聚气的小空间里安静下来。
新华裔听说了一个故事:
一个地产公司高管,居住着200平米的房子。但后来做出了一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怪事:他竟然把自己大房子出租了,全家搬入一个不足90平米的房子。据说,他自从住进大房子以后,他及家人的身体状况问题多多,妻子睡眠质量变差,经常恶梦不断,性格也变得极为敏感;儿子经常感冒,胆子越来越小,性格也变得很自卑。这个大房子不旺丁,犯了风水上的忌讳:屋大人少。而自搬入这套90平米的房子后,全家人都感到很温馨,有一种惬意和安全的感觉,以前身体的那些问题,也逐渐得到了改观和消除。
卧室不能太大,这是有道理的。信不信由你!
问题是多大的卧室才算适宜?
古代的帝王及达官贵人卧室大约在10-15平米左右,最多不超过20平方米。这是一个太阳光能照 射到床上一半的位置,符合了阴阳平衡的原理,说明面积合适。
2011年修订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卧室之间不应穿越,卧室应有直接采光、自然通风,其使用面积不宜小于下列规定:1、双人卧室为9㎡;2、单人卧室为5㎡;3、兼起居的卧室为12㎡。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0m,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0m,且其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3。
这样规定卧室面积,似乎是有道理的。
新华裔将以上拙论送给那些富起来的人们,送给哪些住大房子、睡大卧室的人们。你们三思:是否对大卧室做些调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