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解密 · 2026年6月21日 週日 第 172 天 / 365 · 全年評說不輟
中歐

話說居室風水:為啥皇帝及達官貴人的臥室都只有10來平米?

話說居室風水:為啥皇帝及達官貴人的臥室都只有10來平米?

近日看到臥室風水的說法,說是古人把宅大人少視為兇屋,所謂“屋大人少,是兇屋。”古代還有這樣一句話:“屋大人少切莫住。”

這個說法一下子顛覆了我的意識,現在那些新建的豪華大宅,所見所聞的土豪豪宅,臥室都是超大的。買大屋,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情,但為什麼古人覺得房子太大反而不好呢?

只好打開腦洞,聯想到參觀故宮時,看到這座世界上最大的皇宮,佔地面積達72萬平方米,總共有9000間房屋,但是皇帝住的地方養心齋或皇帝的臥室,只有區區10多個平米。那張“龍床”也跟我們百姓的差不多大。在電視劇裡看到,皇帝睡覺的時候,床前還要放下兩道簾子,這樣睡覺的空間就變得更加狹小。

365j.me - 2

為什麼皇帝的臥室不像那些個土豪那樣寬大,而是這麼狹小?

腦海又泛起在歐洲看到的那些皇宮,甚至佔地超大且豪華的凡爾賽宮裡,國王和皇后的臥室、起居室都不是很大。在美國羅德島看到美國鍍金時代的宮殿般超豪華莊園裡,那些富豪的臥室和起居室也都不大。

365j.me - 3

再看中國古代達官貴人的故居,如蘇州十大園林、廣東四大名園,雖然超大的庭院裡小橋流水、亭臺樓榭,但臥室也都是小小的。

365j.me - 4

最近在上海參觀孫中山故居,發現這位偉人的臥室也不大。

可能新華裔眼拙,腦洞太小,很少看到或者還不知道古代那些寬大的臥室,嘿嘿嘿!

為何這些達官貴人的臥室也都不寬大?

他們不是沒有錢,沒有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那些權勢傾天的達官貴人也都是大把銀子,跑馬圈地頗大!

這應該與風水有關,古代帝王以及達官貴人都是比較講究風水的。於是就此查閱了相關風水理論,說是居住在狹小的臥室裡,是為了聚氣和保存體能,確保“龍體”健康。

365j.me - 5

新華裔注意到一個現象:小孩子或者小貓小狗,都喜歡呆在或藏在狹小的空間裡,或喜歡在門後、桌子底下、牆角處等狹小的空間裡玩耍。

365j.me - 6

還有一個現象:嬰兒在小小的搖窩裡會感到安全溫馨,兒童害怕單獨在大房子裡,尤其晚上不敢在大房子裡睡覺,因為大的空間會讓他害怕,帶給他不安全感。

新華裔想,這可能是狹小的空間會給他們帶來安全感,使之心理情緒處於穩定狀態。因為小孩子的磁場很弱,在狹小的空間裡,孩子的人體磁場很快能與外界磁場交換後達到平衡,就會有安全感。

另一個現象:我們兒時,在夜晚感到害怕時,不管春夏秋冬總要把蚊帳放下,還要把自己藏在被子裡,用被子將自己整個蒙起來。蚊帳或者被子實際上不能起到防護作用,但會影響人的心理,人在潛意識裡會將它當成一道防護牆。

365j.me - 7

所以,從心理學角度來說,過大的空間容易給人帶來不安全感,一般的公共空間如門廳、餐廳等可以比較寬敞,而臥室則要安排得緊湊合理。

從能量守恆定律看,即使成人,在寒冷時也會用被子將整個身體裹得緊緊的。雖然被子本身沒有溫度,但卻能保溫,因為人體與被子發生能量交換時,被子會把人體傳導的熱量儲存起來,使人體能量不至於過快過度的消耗,因而感覺不到冷。

新華裔不懂風水,只是直觀地感覺,似乎**房子越大,除了使人越不安定外,就是不能聚人氣。**一個人呆在一個大房子裡,一定會感到孤單、甚至產生恐懼情緒;從人氣方面將,會感到熱能不足而絲絲髮冷,久而久之,會有一種氣血人虛損的疲弱。在一個空間很大的臥室裡,如果人體能量一直處於向外散發耗洩的狀態,很難安穩入睡。即使進入睡眠狀態,因為氣弱而不安神,就會思憂過度,極易敏感,精神恍惚,睡眠多夢。

365j.me - 8

我相信萬物都是有磁場的,人與物之間也會產生能量交換。**人要保持充足的精氣神,大概只有在磁場穩定、能量交換均衡的空間中才能夠實現。**躺在太過空曠的房間,人體與房子之間進行能量交換,你得用多麼大的能量去填充如此大的空間,才能達到一種平衡穩定的狀態?如果能量不夠,你需要耗費多長的時間,才能達到這種平衡?在這個能量交換過程中,人體的能量損耗會有多大?

人本身為一個能量體,平均體溫保持在36.5 ℃左右,在常溫下通常比周圍的溫度要高。按照物理學熱交換原理,物體的熱量是從高溫物體傳導給低溫物體的。那麼,當我們身處屋內時,身體的熱量將與周圍環境作熱交換,房子越大就會越多地消耗人體的能量。這樣看來,住房的面積必須和居住人數成正比,也就是房子小,住的人可以少些,房子越大,人住的人也應該越多。

常識告訴我們:在一個10-15平米的房子裡,裝上1匹的空調,很快房間就涼快下來, 或者暖和起來。但如果是50平米及以上的大房子裡,這臺1匹的空調的效能就遠遠不夠,很難達到涼快或者暖和的狀態。人體就像這臺空調,一兩個人睡在大房子裡,就會人氣不足,能量不足,就會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不利於健康。

再就是**風水理論中講究一個“藏風納氣”,房子大了容易透風,或者不容易聚氣,如此就是陽氣不旺,陰氣上升,這會影響人的精氣神,久而久之會使人精神不振,身體疲弱,於健康不利。**在一個空曠、四面透風的地方,則很難有片刻的寧靜,對身體的損害是可想而知的。中醫理論中也有氣散則人亡之說,這不是聳人聽聞的!相反,適宜的相對較小的空間能夠藏風納氣,減少人體陽氣向外的過度耗散,人的心靈容易在這個聚氣的小空間裡安靜下來。

新華裔聽說了一個故事:

一個地產公司高管,居住著200平米的房子。但後來做出了一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怪事:他竟然把自己大房子出租了,全家搬入一個不足90平米的房子。據說,他自從住進大房子以後,他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問題多多,妻子睡眠質量變差,經常惡夢不斷,性格也變得極為敏感;兒子經常感冒,膽子越來越小,性格也變得很自卑。這個大房子不旺丁,犯了風水上的忌諱:屋大人少。而自搬入這套90平米的房子後,全家人都感到很溫馨,有一種愜意和安全的感覺,以前身體的那些問題,也逐漸得到了改觀和消除。

臥室不能太大,這是有道理的。信不信由你!

問題是多大的臥室才算適宜?

古代的帝王及達官貴人臥室大約在10-15平米左右,最多不超過20平方米。這是一個太陽光能照 射到床上一半的位置,符合了陰陽平衡的原理,說明面積合適。

2011年修訂的《住宅設計規範》規定:臥室之間不應穿越,臥室應有直接採光、自然通風,其使用面積不宜小於下列規定:1、雙人臥室為9㎡;2、單人臥室為5㎡;3、兼起居的臥室為12㎡。臥室、起居室(廳)的室內淨高不應低於2.40m,局部淨高不應低於2.10m,且其面積不應大於室內使用面積的1/3。

這樣規定臥室面積,似乎是有道理的。

新華裔將以上拙論送給那些富起來的人們,送給哪些住大房子、睡大臥室的人們。你們三思:是否對大臥室做些調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