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為何實行“防疫新政”不到一天就夭折?他們在怕什麼?
中央日前推出防疫新政,發佈防疫“二十條措施”後,多地緊急召開會議,落實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自即日起作出相應調整。
11月14日,石家莊按照“新政”要求,取消常規全員核酸檢測點,15日起地鐵和公交不再查驗核酸有效期,除醫院等重點場所外,包括商超、寫字樓等場所,不再查驗72小時核酸證明,核酸檢測去醫院自費檢測……
中國新聞週刊轉述一位病毒學家的話說,多地取消區域全員核酸檢測,這是一個積極的改變,儘量不做全員核酸,能少測就少測,這是往科學防控、精準防控走。
然而事情突然起了變化,實行“新政”不到一天,石家莊當晚宣佈從15日起恢復部分免費核酸檢測點,要求各區每日開放採樣點不少於三十個。
有當地網友爆料稱,15日凌晨三點社區發通知,稱開始開放社會化核酸採樣點,時間最好在上午7:30---10:30,下午14:30----17:30。統一使用20混1管進行採樣,自願、免費。
有媒體15日上午致電石家莊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以及各區政府疫情防控部門,電話始終無人接聽或無法打通。後通過聯繫石家莊市各區街道辦事處,獲悉有街道辦事處已接到通知,在15日清晨恢復了部分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點。
石家莊為何實行“防疫新政”這麼快就走了“回頭路”,折回原點?
有人分析了兩個原因:
一個是石家莊選擇了一個不恰當的時機:石家莊疫情還沒控制住,此時取消,擔心導致疫情不可控。進一步說,一旦導致這樣的後果,沒有人可以面對和承受。
另一個是民意對於實施“新政”的強烈反彈。據說,石家莊宣佈實施“新政”後,不少石家莊市民選擇不出門,家長為孩子請假不上學、不上幼兒園的也為數不少,人們用行動表達了對“新政”的恐慌。而恢復核酸檢測點後,不少人表達了讚許。
實際上,深層次看,恐怕是石家莊官方擔心疫情反覆會被“追責”-“追責”的寒蟬效應仍然在蔓延,如此,沒有哪個官員可以面對和承受。所以,他們求穩,只要防疫上不出事,其它一概不管。
所以,問題的關鍵是中央應出臺與防疫“新政”相適應的對各地政府的考核指標,不能一概而論的追責,讓各地官員放心。
另一方面,至於石家莊的民眾的“恐慌”歸根到底是對為何採取新政的宣傳不夠,民眾的觀念仍然存在於過去對疫情的宣傳上。現在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對疫情的宣傳也要與時俱進。
現在研究的結果是“新冠屬於自限性疾病,一般不會有後遺症。事實也是如此,現在即使”陽“了,有幾個重症?有幾個死亡?
對疫情,既不能放鬆警惕,更不能過分誇大,要正確宣傳,讓老百姓放心。
有人擔心,石家莊的這次的反覆,會讓其他地方更加慎重,“一刀切“痼疾難治。
我觀察到,北方與沿海發達地區的觀念和差異很大,北方相對保守,是“一刀切“、”層層加碼”的重災區,應加大整治的力度。而沿海地區民眾普遍歡迎中央的防疫“新政“,他們嚮往儘快恢復正常生活,恢復經濟,提高就業。所以,不擔心東南沿海地區。
恐怕石家莊從官方到坊間,都要解放思想,把觀念轉變到中央防疫“新政“上來。中央防疫”新政“是因應疫情新情況,審時度勢的結果,著眼於平衡防疫和發展經濟的關係,立足於穩經濟、保民生。
盼望石家莊回到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路線上來,做到科學精準和人性化防控。也希望有關方面和媒體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實起到震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