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解密 · 2026年6月21日 週日 第 172 天 / 365 · 全年評說不輟
財經

歐洲在衰落之中,為何人民卻幸福感滿滿?

歐洲在衰落之中,為何人民卻幸福感滿滿?

國人到歐洲,首先被不斷提醒的是注意小偷,說的就是一個“亂”字。

前幾年去巴塞羅那,一個朋友3000歐就被人做套搞走了;我在巴黎上手扶電梯,感覺有人摸我的腿-覺得怪怪的,一瞧是個年輕女孩的手差點伸進褲腿上的口袋-

巴黎,作為歐洲最繁華的城市,可以說是歐洲的地標,但基礎設施建設陳舊落後,就說那地鐵,還是老式鐵皮車廂,像老式電車,開起來哐當哐當的,綠色的油漆一塊一塊的脫落,給人一種破落的感覺。

最近,走遍了南歐所有國家,從葡萄牙的里斯本到西班牙的馬德里、巴塞羅那幾乎所有城市,再到法國馬賽、意大利羅馬、那不勒斯,希臘的雅典和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倒是沒有遇上小偷,看到的,除了陳舊的基礎設施,就是滿街慵懶的人們,看起來不求進取,可都是一副心滿意足的樣子。

365j.me - 2

不論走到哪個國家,即使像法國的馬塞,意大利的羅馬、希臘的雅典這樣的著名城市,大街小巷都是大排檔,當地人坐在那裡吃喝說笑,從早到晚,似乎無所事事。

365j.me - 3

在這裡,感受不到高通脹,感受不到危機的來臨,即使到了黑海入海口的土耳其的斯坦布爾,也感受不到俄烏戰爭瀰漫的硝煙….. 這裡的人們好像完全不care這些。

這完全不像媒體渲染的那樣!

我問當地朋友,他說,這裡就是這樣,用中國的老話,叫做知足者常樂吧。

這也許可以解釋,歐洲在衰落之中,為何人民卻幸福感滿滿了!

至於是什麼原因,是像國人所說,他們“躺平”了,還是….. 誰說得清楚?!

我在這裡轉了近一個月,所見所聞,和當地朋友聊天,有兩個人感覺:

一個是,他們不像國人那樣,整日里只想著拼命賺錢,為了房子車子兒子花血本。地中海沿岸國家,昔日都曾是世界霸主或地區霸主,且不說雅典這個史前的帝國,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就說葡萄牙、西班牙,都曾是第一個世界霸主,但沒人雄心去恢復昔日的帝國,他們的夢是什麼?不知道。

有人說,歐洲的衰落,是因為歐洲人的慵懶,也許有點道理,也許不全是。

或者可以反過來講,一個國家發展到了頂峰,難免會生出奢靡之風,久而久之,磨平了稜角,消磨了意志,也就沒有雄心壯志了。

我覺得這樣也好,人呀,沒那麼大的慾望,心就靜下來了,人也快樂了。中國人現在小康了,賺錢的慾望正旺,所以都感覺累,感覺不快樂。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低物價吧。

這些國家,收入低,物價也低,消費低、房價低、教育和醫療費用由國家包乾,人們沒什麼大的生活負擔。

以葡萄牙為例,人均GDP只有20669歐元(2019年),人均月工資僅為1362歐元,可沒有感受到人們的抱怨,也鮮有上街遊行的。首都里斯本,大街小巷裡都是散懶得人們,街頭大排檔坐滿了人,一杯紅酒1.5歐,一杯啤酒2.5歐,1歐一塊蛋撻,兩三歐一碟火腿,悠哉樂哉,愜意得很。

365j.me - 4

365j.me - 5

在葡萄牙、西班牙,吃上一頓海鮮大餐,也只花15-20歐,管你吃到撐。

365j.me - 6

看到這情景,倒讓人想起80、90年代的中國,到處是大排檔和夜市,武漢的吉慶街、深圳的上步路、上海的乍浦路……都是花不了三棗兩子,美美吃一頓。

我在想,像歐洲的發達國家俱樂部的成員,滿街都是大排檔消費,而我們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大排檔卻都消失了,哎,這咋回事?

大排檔就是老百姓的經濟,人民的經濟,它給了人們更多的活路!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資本全搞高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