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事 別管美國的閒事;反之亦然
天天看到媒體在報道美國疫情很嚴重,又增加了多少確診病例;說美國通脹多高,又飆升了;美國的經濟出大問題了,又有不好看數據出爐;美國政黨惡鬥社會分裂,又有民眾上街遊行抗議了…… 反正都是問題,彷彿美國民不聊生,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恨不得立馬前去解救他們
管不完的閒事,操不完的心。
儘管美國CDC天天公佈疫情數據,媒體天天評說美國疫情防控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美國民眾生活一切正常,也沒有受任何影響,該上街上街,該出去出去,該旅遊旅遊……
為何?疫情沒有說的那麼嚴重,輕症多,像感冒,吃點藥,多喝水,休息幾天就好了;更由於死亡率極低,甚至低於美國常年流感死亡率,怕什麼?!
在美國人看來,自由比什麼都重要,他還認為中國的防疫政策過分了,限制了自由。
所以,再不要操心美國的疫情了。別人自己都不care,你管他呢?
再說美國通脹率,數據看起來不得了,也的確比以前高了不少,但即使如此,比起我們國內的物價還是要便宜很多——這一點很多人都舉例說了,就不贅述了。
最主要是,美國政府從去年到今年給國民發了很多失業金+困難補貼,每週800美元不等,都是真金白銀。認識的一位倉庫工人,每週領348(失業金)+300(困難補助)美元,不上班也過得去。
此外,在美國只要上班,工資收入都不錯。人家美國人均GDP是中國的6倍多,工資一直都在按部就班(按年)遞增。最新數據,美國薪資年率4.8%,雖然比預期5.0%要低點,但也很不錯了。
現在美國人均月收入4、5千美元(世界清算銀行統計,2021年10月,美國人均月收入為4297美元),我們多少?
由此,美國人自己都覺得過得去,也沒有因為通脹抱怨什麼。
所以,別操那份閒心了,人家沒有民不聊生。多想想我們怎麼建議政府也學著人家多發點失業金和困難補助吧!
**關於美國經濟,跟所有國家一樣,疫情之下,是有些問題,但也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差。**復工復市很正常,第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達到12.5%,環比增長速度為6.5%;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2%。
但不知為何,我們的媒體報道說,這“不符合預期”?是否因為美國什麼機構、或者什麼國際組織曾預期美國上半年可以增長8%以上?
實際上,人家這是沒我們國人聰明,沒有給自己留有餘地,預期太高了。進一步說,預期總是不準的,與實際總有差距的。
此外,與經濟增長正相關的就業數據,人家也不錯。
美國勞工統計局最新數據,11月失業率為4.2%,好於市場預期的4.5%,失業率連降6個月,首次恢復到新冠疫情爆發前水平,創2020年2月以來新低。
可是我們的媒體報道時偏偏要說“遠低於預期”,呵呵,不知道怎麼說出來的。為何總要把人家說得不堪才高興?
**至於美國的黨爭及其支持者之間的紛爭,談不上是了不得的很大分裂。**實際上,這是美國民主制度自然天成的現象,而且是他們頂層制度(憲法)設計時就考慮到的、也是他們所需要的正常現象。
當然,不管誰執政,都不願意有掣肘,希望在野黨很好配合,但制度使然,在野黨永遠不會完全站在執政黨那一邊,他要監督執政黨,要挑毛病,把挑出來的毛病曬在陽光下,讓你出出醜,以此來鞭策執政黨。
美國民眾也是贊成和支持這麼幹的。
我們也一直說了,各國的國情不一樣,走什麼道路,各國有自己選擇的權力。美國人如何選擇,那是他們的事情。他買的鞋子,他穿著合適就行了。
再者說了,這也是人家的家務事,屬於內政,我們也別說三道四,搞得別人不高興。如果別人挑我們的事兒,我們也會不高興,會譴責干涉我們的“內政”。所以,我們就別管人家的家務事。人家最多鬥鬥嘴,上上街,嚴重的相互冷戰片刻,過後就好了。畢竟是一家人,床頭吵架,床尾和嘛,是不是?
總之一句話,管好自己的事,埋頭做好自己的事,比什麼都重要,別去管美國的閒事了。中美關係已經夠亂的了,媒體也好,社交網站也罷,都消停點,別添亂了!
當然,**我們也要告訴美國人,我們不管你的事情,你們也別管我們的事情。**如果他不聽勸告,硬要說三道四,最好的回應辦法是不回應-懶得理你,把他晾在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