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4艘航母將實現核動力的“大躍進”
美國坦承,就數量來說,解放軍的艦隊已超越美軍,成為世界第一,如今北京不僅要求量的超前,也尋求質的提升。兩名接近解放軍的消息人士說,中方的第4艘航母很可能是核動力。
3月13日,《南華早報》報道,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造船廠和船舶推進工程師一心想借打造第4艘航母,尋求重大突破。“對造船業來說,這將是技術大躍進……但由於採取不同的推進系統,建造的時間可能要比姊妹艦長。”
解放軍雖然已有兩艘航母服役,而第3艘可望今年下水,但都不是核動力航母。第二位也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中國軍方正在研議中國船舶集團(CSSC)建議,為第4艘航母採核動力的提案。然而,他不願透露,當局是否已作出決議,只說那是個“充滿挑戰並很大膽的決定”。
中國船舶集團2018年2月說,它已開始研發核動力航母,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而這將助使中方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而2019年時,中國廣核集團的招標書則顯示,中方將打造1艘排水量達3萬公噸的核動力船,並以它作為“實驗平臺”。
第一位消息人士說,這“實驗平臺”在於測試往後將安裝在航母上的核反應器。而解放軍去年發佈的公告顯示,已取得一系列如何打造核推進系統的報告。
包括091,093和095型潛艦在內,解放軍已有超過12艘核動力潛艦。而北京海軍專家李傑說,核動力系統不僅能讓航母的電磁彈射起飛系統運作得更順暢,還能支援如雷射和電磁砲等高能武器。此外,他指出,核動力航母上的艦島遠比傳統動力航母上的小,可騰出更多空間供艦載機使用。目前雖不清楚,解放軍第4艘航母會有多大,但003艦的排水量約為8.5公噸。
另一方面,臺灣海軍前艦長、軍事專家呂禮詩說,要是解放軍決定為第4艘航母採用核動力,那中國船舶集團未來可能把使用蒸汽渦輪的003艦也改裝成核航母。他指出,解放軍觀察新技術在第一艘自制航母“山東”艦上的效能後,也曾對首艘航母“遼寧”艦進行改裝。
“遼寧”艦2012年服役後,曾在2018年末和2019年初間進行改裝。而中國船舶集團在網上公開的影像顯示,第3艘航母艦島的大小和設計類似“遼寧”與“山東”艦。呂禮詩指出,這是傳統動力航母的“標準設計”。他說,“由於傳統動力航母要有煙囪排放蒸氣,因此需要較大的控制塔”。
無論如何,網上盛傳解放軍003艦將於7月1日,也就是中共建黨100週年時下水。不過,北京軍事科學“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明指出,對打造航母來說,確保品質始終是當務之急,所以那不太可能。他強調,打造武器系統是用來戰鬥,而不是用來慶祝特殊紀念日的。